忻州要闻

关怀版

忻州市召开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

2021-07-26 10:26 忻州在线

     

  大会会场(刘纪森 摄

  7月23日,我市召开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大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进忻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讲话。市领导秦书义、贾玲香、耿鹏鹏、袁小波出席会议。副市长范建民通报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情况,并安排具体工作。

  郑连生就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服务业的基本概念,深刻理解服务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础。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按照服务对象可以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按照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忻州服务业更好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二要正确看待忻州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切实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要立足区位、资源等优势,着眼全球、全国市场,打造五台山、芦芽山、雁门关等一流文旅康养景区,打造一流服务业;着眼周边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陕西内蒙古和山西省内,打造晋北生活特色体验地,打造特色服务业;着眼当前需求和未来潜力,打造新兴服务业;着眼当地主导产业和群众需求,提升传统服务业。三要切实立足当前实际,统筹规划布局,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努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聚焦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知识产权保护、规上企业研发等重点,大力支持,优化环境,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的有机融合。要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培育良好金融生态,畅通政银企对接通道,提升金融产品质量,推动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好发展。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咬住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不放,不断扩大有效供给。要加快发展现代新兴服务业,抓住会展、5G、信创、信息化等行业和领域的发展机遇,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四要始终坚守市场化理念,牢牢把握发展趋势,着力推动特色发展,真正夯实发展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各自工作,把握节奏,踏上节拍,步步扎实,久久为功,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要打造当地特色,补齐各自短板,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五要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从根上发力,从打造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建立企业家队伍上着力,真正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六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精准强化要素供给,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努力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忻州服务业提质增效。

  朱晓东指出,大力发展服务业,是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的必然要求,是缓解就业压力、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336”战略布局,着力打造“一核心三枢纽十集聚区”空间布局,以忻州主城区为核心推动忻定原同城化发展,以“三大门户”为依托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商贸流通枢纽,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基地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十个服务业集聚区,突出重点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内知名康养休闲地、全省物流重要节点城市,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