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要闻

关怀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山西发展成就巡礼】谱写健康山西建设的时代篇章

2019-09-20 08:39 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砥砺奋进健康路,改革发展惠民生。山西作为一个自然环境较差的中部欠发达省份,在全民奔健康的路上奋力向前,屡创佳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全面贯彻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70年来,全省卫生健康资源总量发生几何级增长,医疗卫生人员由1949年的1.5万人发展到现在的24.6万人,增长了15.4倍;医疗卫生机构由1262个发展到4.2万个,增长了32.3倍;病床由917张发展到20.8万张,增长了225.8倍;千人口床位数、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分别达5.2张和2.67人,接近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大幅提高,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纵横成网、覆盖城乡,撑起守护全省人民健康的一片蓝天。

  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叶如森和董玉莲,都是上世纪40年代末生人,也是携手相伴的夫妻。1970年,叶如森踏上工作岗位。“当时,医院没有心电图机,判定病人心跳呼吸停止,全凭医生的耳朵。”叶如森说。2012年,医院搬迁到新院区,现在,已发展成为华北地区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专科医院。“半个世纪里,我们共同见证了我省医疗事业的巨大发展变迁,自身也是为医疗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一分子。未来,我们还将见证更多的发展奇迹。”叶如森和董玉莲坚定而自豪。
  历史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缺医少药,曾使山西百姓饱受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肆虐之苦。新中国成立后,全省坚持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减少和防控了重大疾病的发生。上世纪60年代成功消灭了天花,2000年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2003年取得了抗击“非典”的伟大胜利,2019年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省份。5种重点地方病均已达到国家消除或有效控制标准,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42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卫生健康事业步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立健康山西建设发展战略,2017年出台实施《“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山西新实践,擘画出全省人民健康民生改善新愿景。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增强改革责任感紧迫感,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改革”的要求,拓展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组建县医疗集团整合“一家人”,“六统一”管理下活“一盘棋”,“三医联动”拧成“一股绳”,资源下沉聚成“一条心”,互联互通织成“一张网”,提供“一条龙”健康服务,重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格局。2018年被国家卫健委树立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的“样板”在全国推广,2019年41个县深化医防融合,持续走在全国医改“第一方阵”。
  阳曲县东黄水镇直肠癌患者吴某,入住阳曲县人民医院。在山医大一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郭建昇指导下,县医院外科团队顺利完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手术。吴某的家人动情地说:“能在县医院就把癌症手术做了,这也是医改带来的实惠,不出县就可享受省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既要强基层,又要建高峰。这是山西在全面审视、准确认识高端领军人才和基层适宜人才“双缺”、高端医疗服务能力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两短”的瓶颈问题后,着眼让人民群众看得好病,做出的战略抉择。树起对标一流、勇攀高峰的高标准,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山西驶上了以政府投入牵引要素聚集,以开放合作赢得发展空间,以高端引领促进整体进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和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轨”。2018年,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实施了“136”兴医工程,10个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成9个院士工作站,山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院士级”服务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2019年,省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签署全面托管和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两个框架协议,山西卫生健康迈向抢抓机遇、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同年,“建设中医药强省”进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山西中医药发展新业态已夯实牢固支点,发展势头强劲。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山西人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健康获得感日益增强。全省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4.90%增加到2018年的7.26%,政府和社会卫生支出占比持续增长,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总费用的比重由2008年的45.68%下降至2018年的31.31%。
  2011年山西白求恩医院建成使用。2019年新建投入了省儿童医院新院区。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了优质护理病区全覆盖。
  省财政专项列支连续三年为全省30万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特殊家庭扶助金比国家标准高出200元。
  家庭医生签约覆盖56.7%的城乡居民。全省62%的养老机构能够提供医疗服务。
  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村民房云龙身患慢性肾衰竭尿毒症。2018年,大宁县医疗集团新建的透析室开诊,他回来就近治疗,自己每月花费仅200余元。县里还通过大病救助平台为他申请到救助金,大大减轻了其就医负担。房云龙说:“党和政府为我们贫困户看病解除后顾之忧,不让‘病根’变‘穷根’。”我省精准施工健康扶贫工程,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累计救治群众12.4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块小康路上的“绊脚石”被一步步粉碎。
  ……
  健康连着家和国,一枝一叶见初心。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山西卫生健康一直在路上。
  梦想拥抱时代,奋斗赢得未来。山西正围绕建设健康山西、不断满足全省群众健康需求、增进健康福祉、提高健康水平的目标,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秦洋 白旭斌)